close

到醫院實習後,開始上班了

前兩天,跟我一個好朋友,也是介紹我進入看護這行業的好友

聊天,聊到她在重陽節的那個禮拜

送走了兩位病人

都是癌末的病人

第一個病人,她從死神中搶回了兩次

(因為病人都是由我們看護在照顧,有沒有異狀是我們會第一個發現的,我們第一發現在通知護士,請護士來處理)

我朋友在第一時間發現病人不對,馬上給予按摩,並叫護士

就這樣搶回了兩次.最後還是.......走了

第二個病人

他在半夜11點,舉起手好像跟人打招呼似的.

我朋友她馬上拉下那位病人的手,並且跟他說

"爺爺,不要"

凌晨3點跟早上7點又同樣狀況發生

我朋友她仍是拉下他的手,跟他說不要

接連三次同樣狀況

那位爺爺,跟我朋友講

"我知道我的時間,你這樣阻止有用嘛?能阻止多久?"

我朋友聽爺爺這樣說,她不在做任何動作

這位爺爺也就............

連接著送走兩位病人,我朋友的情緒受到很大波動

因為她不捨

這時候公司又替她排班,代某位同事的B班

她幫代的這個病人也是癌末的病人

也是在看時間的

當天晚上不到4個小時的時間,急救了2次

她馬上打給公司還有她幫代的那位同事

請她自己回來當班

她真的沒有辦法再送第三個了

就這樣她上到凌晨2點下班,把剩下的班給原本照顧那病人的同事

在她騎車回家路上,發生鬼擋牆

從醫院到她家騎車不用10分鐘的路程

可是她騎了快一個小時XD

剛好隔天早上我照顧的病人提早出院

我就空檔沒班,她打電話給我

約我下班一起喝咖啡聊天

因為她要崩潰了

所以我才知道這些事情

因為平常我們都是各自上班很少機會碰的到面

 

在聽她說完這一個禮拜的事情跟心情後

我問她

你明知道,他們都是癌末的病人,他們都很痛很痛也很痛苦的

也知道"走"對他們是早晚的事情,

你這樣搶救,只是增加他們痛苦的時間

爲什麼要這樣做?還讓自己鬼擋牆

 

她回答我

這就是我們的工作呀,我們就是要照護病人,舒緩病人的痛苦,維持他們的生命

而且眼睜睜的看著一條人命在面前消失,可以搶救而不救的狀況我會良心不安

 

聽她說完

我能感受她的心跟無奈,

我忍不住想,我們的工作

是爲了照顧病人,讓病人減緩不適,應該以病人為主為優先 的不是嗎?

可是,事實上

我們要面對的不只病人,還有家屬 護士 護理長  公司.......還有自己的良心

再受訓的時候,教授們就跟我們提醒

做這份工作要很小心,因為很容易吃上官司被告

目前我接到的病人,都是狀況輕微的沒有接觸到癌症的病人

但是我相信時間久了,一定也是會接觸到癌末的病人

一定也會遇到跟我朋友相同的狀況

那我要如何做才好呢?

 

為了專業,為了不忍心,為了不要被告照護疏失,為了讓病人多活著幾天幾小時

還是搶救,讓他多痛苦幾天幾小時(癌末病人本就會疼痛,急救過程也是疼痛)

還是為了讓病人早點解脫這疼痛 痛苦

而不去搶救?

 

或許有人會說 搶救是醫生護士的工作 關你屁事

但是,事實上

直接面對病人照護病人的我們,可以透過觀察

在儀器叫之前發現狀況的

這短短的幾分鐘甚至幾秒鐘可謂黃金時期 黃金秒數

該怎作才是最好的呢?

這好像是一個無解的問題

 

這是牽扯到人命的問題

也牽扯到良知 跟是否會被告的問題

也是我以後會碰到的問題

 

不過

我想我應該也是會跟我朋友一樣

先救在說吧

真的要眼睜睜看著一條人命在面前消失

有能力可以救回讓她多活點時間而不去做

真的對我來說好困難  也好殘忍

 

到時候如果我真碰到這樣狀況

我能去找誰訴說 找誰安慰呢???

 

之前我實習的時候一個阿姨

算是蠻資深的阿姨

她在抱病人下床上輪椅的時候

不小心傷到腰骨

當場人彎在椅子上爬不起來

公司讓我送她到急診

那時候阿姨跟我說她身上只帶幾百元

怕不夠掛號費,讓我先借她

我說OK沒問題

後來醫生說

要住院治療

她就對我說不用

沒關係,她打電話讓人來付錢照顧她

讓我先去忙我的

這時候我心裡也在想

如果哪天我也碰到沒錢需要人照顧幫忙的時候

我能找誰

有誰可以來幫我呢

答案是

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ge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