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護課程在昨天結束了

學科50個小時,術科40個小時,為期兩個星期的課程結束了.

這兩星期,再次回到當學生的生活,感覺真的蠻棒的.

回到當學生的感覺,認真聽課,做筆記.

這段時間真的學了不少我不知道的知識跟常識.

因為術科實習讓我實際接觸了一些人(病人 老人  住友都是他們的稱呼)

在實習40個小時不到,因為要開研討會

可是我親身經歷安養院的一天的部分生活

看到那些住友(我們統稱住在安養院的病患跟老人為住友),

心中有好多好多感觸  感傷 難過 感動 害怕............

住在那的人不一定都是老人,也有年輕人甚至也有小孩.

住進去的原因有很多種

有失智症,老人痴呆(阿 滋 海 默 氏 病),中風,癱瘓,植物人.........

有輕微的,有完全不能言語沒有反應的.........

有插管,有氣切的

不管是為什麼原因住進去的,他們全都有一個共同情況

就是需要人家照護,因為他們沒有辦法自理.

在那,我看到都是當父母的或是當妻子的去那探望照顧他們的小孩或是老公多

有一個太太,他比我們還早上班呢

我們早上8點上班(實習沒薪水的),7點50分要在大廳集合簽到,我會注意到他是因為

每次我簽到完上到5樓經過房間都會看到她,有次我提早到樓下還不到7點40分

她已經來了,在機車停車場看到她

她先生,兩次中風,有意識但是無法表達,她每天早上7點多就到院裡幫她先生翻身  拍背 按摩.....

中午回去吃飯午休下午3點左右就又來,呆到晚上7.8點才回去.

還有一個爸爸他每天早上去看他兒子,他兒子癱瘓在床已經三年多了

還有一個媽媽她每天中午吃過飯就到院裡看兒子,陪她兒子看電視

我看到的除了父母外,大多是太太每天如同上班似的去看老公陪老公

只有一天看到一個是丈夫去看太太的.....

男人的無情 女人的多情 似乎可以從中看出感受到點滴

 

在實習的5天中,分成兩班,有2天半的時間在5樓重症的,2天半在輕度的

我是先到5樓重症的兩天半才換到2樓的輕度的

在5樓真的是忙忙忙,忙到忘記上廁所忘記喝水

每兩個小時要翻身  拍背   換尿布  然後要灌食  吃午餐.......

每個整點都有固定的工作  一連串的工作 做不完的工作

在5樓重症的大多是無法言語 無法表達  萎縮的很厲害的

萎縮的程度 樣子個個不同

再服務照護他們的時候 他們不會有感謝 也不會有抗議

就算有我們也無法得知

這時候就真的如同一開始上課時後,每個幫我們上課的老師都說

看護,這是一個服務更是一個良心的工作

換到二樓的輕度住樓時候

這裡的都是輕度的 大多是能說話 表達的甚至還有攻擊性的住友

二樓的住友,讓我看到感受到   有錢就是大爺的文化

不時可以聽到呼叫呼喊聲 叫你做什麼做什麼

還不時唸叨你們很好賺....

有位董事的媽媽也住在二樓,她是插鼻胃管的住友

她,一個早上可以拔掉4次鼻胃管,可是家屬不肯讓她約束

所以,只要喝水 喝牛奶就得再插一次管

我看護士再幫那奶奶插管的時候,奶奶很痛苦,我也相信是很痛苦很不舒服的

我只能跟奶奶說,奶奶你不要在拔管了,你一直拔還是得插呀,這樣一直插你更不舒服的

我不知道奶奶聽的懂嗎,我想她是聽的懂得,因為到下午她拔管的次數就少很多了

 

有一個有點失智家中風的奶奶,一直念說

你們這個看護好賺 錢很多............

其實好賺嗎?不好賺的  至少我覺得不好賺

一個小時95元,採時薪的

可是要洗澡 換尿布 餵飯  餵牛奶......

他們的尿布 大便......那個味道............

我們就是要做這些工作

還要翻身   抱他們上下床或是輪椅

不管他是否萎縮  體積大小 全都一個人處理

對我們的體力跟腰都是很大的損傷

或許有人會說 看護本來就是這樣呀,不然請看護幹麻

我們再做這些工作時候,還得忍受住友跟家屬的ooxx甚至攻擊

我就被一個住友不到半小時內  捏了兩次  黑青了

可是能因為她會攻擊人就不做嗎?不能,還是得做

 

那天我跟一個奶奶還有一個阿姨說

他們都是二樓的住友 神智清楚  但是常會找看護麻煩 嫌棄看護....

我對他們兩位講

今天你們是不得以所以才住到這來,我們呢?則是因為經濟要賺錢才到這來

既然大家都是有不得以的原因才會來到這才會在這相遇  相處

爲什麼不能好好相處   互相疼惜呢

我說完後,他們兩臉色都不大好看,可是後來就比較少聽到他們在那找碴

 

說真的,在那我看到遇到的同學,也就是看護

大多都是外勞,要不就是外省人,台灣人沒幾個的

台灣人有能力的有門路的  沒人願意做安養院的看護

工作內容很多 很累的

所以,護理長跟在那工作的阿姨們都問我要去那一起上班工作嗎

因為,我們相處的還不錯

我拒絕了

我寧願到醫院做一對一的

至少工作輕鬆 也比較不會被找碴  謾罵

 

如果

有看到我這篇心情的人

在此懇求你們

如果有遇到看護 請對他們好一點  不要輕視他們

對他們說聲謝謝 辛苦了

我想他們會很感動 也會更賣力的工作

在此 先跟你們說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ge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